自從小寶去年上了中班之後我們就開始讀故事書,


從很簡單100左右的繪本慢慢的嘗試到500字左右的故事書!



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很痛苦,因為要慢慢的等她拼音,


她拼的又慢又差,尤其是3音節的字,她總是拼的哩哩拉拉,


做媽的我真的很聽的很心煩,很想幫她念,忍的很辛苦!


後來她漸漸的習慣了,也不再抗拒了,


越念越好,也越念越順,我也努力的幫她建立更多的國字量,


期待大班畢業可以認到1000個國字左右~


 


小寶的數學實在不太好,讓我一直很憂心,


但是擅長語言教學的我,


對於數學的教法真的無法掌握訣竅,


所以只能讓她自生自滅,無法給予太多的幫助!



這是她在學校與同學玩銀行遊戲,


做的是千位數的加法,由於蒙式都用教具引導,


所以小寶無法做心算,只能用實體的物件做抽象的數學加減!


旁邊的那位小男孩也是中班,爸爸是數學老師,


他的數學很好,已經在做千位數的乘法(令我汗顏)


姊姊大班已經在做分數了.........壓力好大阿........


我真懷疑小寶有辦法做分數嗎????



她常常帶回家的千位數加法,


老師深知我對她的數學很擔憂所以會幫她加強!



這是她帶回來的南美洲地圖,


她回家告訴我每一個國家的位置,


我幫她填上中文,她背的滾瓜爛熟,


學校很重視他們的世界地理,


都會要求他們認識世界地圖及國旗,


小寶前兩天也如數家珍的跟我說.....


最近世界發生很多的地震,有...


智利,墨西哥,海地.....


我很高興他們學校也會教育孩子所有的國際時勢!



小寶現在已經在做句子的練習,


上了大班之後就要開始寫日記跟看圖寫故事,


這是她在家自己寫著玩的,參雜一些國字,


都是她自己會寫的字,她很喜歡寫字,只是筆劃都不太對,


所以她應該是在...畫字!


 


我常常覺得現在的孩子欠缺的抗壓到底是誰的錯,


是孩子的錯還是家長的錯.....


我讓小寶練習念書很多人都不以為然,


認為不用強迫孩子做任何事,應該順其自然,年齡到就會了,


難道念書是壞事,難道及早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是錯事,


我們替孩子擔心太多,我們替孩子找太多的藉口,


造成他們的低抗壓性,變成.....


什麼都愛吃,就是不吃苦,


什麼都愛享,就是不想做,


什麼都愛,就是不愛動,


年齡小不代表什麼,能力可否做到才是重點,


閱讀的養成不是口號,是要身體力行,持之以恆,


希望所有的父母不管在累在忙,


請坐下來,陪孩子讀本書吧!!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clara65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